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党委,理工学院党委,党委各部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全国教育大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力以赴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我校落实落地落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深刻领会,分层推进

全校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兴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改革的热潮,为学校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装和精神武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全力创造新的工作业绩,加快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步伐,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开展大学习。学校党委中心组和各分党委中心组要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带头学习,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到各自分管的部门和联系学院带头宣讲大会精神,要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师生政治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的重要内容进行学习。学校政治学习讲师团要充分发挥作用,对全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进行指导、答疑和理论阐释。讲师团按照“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教育改革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教育评价”“教育开放”“基本功和生命线”“服务社会”等专题为各单位各部门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供课件和学习参考资料,让全体师生进一步明确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明确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全面准确把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认识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尤其是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扩大教育开放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重要意义。

(二)兴起大讨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在全校广泛深入地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由教务处牵头,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宣传部、工会配合,拟定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聚焦人才培养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突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梳理人才培养的现状,总结人才培养的经验,查摆人才培养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三)抓好大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制约学校人才培养的瓶颈和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师生员工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问题,重点围绕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建设、人才队伍稳定、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加强体育、强化美育、弘扬劳动精神等方面,静下来、走下去,带着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提出对策。通过大调研,系统掌握学校教育教学现状,深入总结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全面了解全校师生员工对改革和发展的诉求和期望,谋划新工作新思路新办法。

(四)促进大改革。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列出近两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确定任务清单,明确改革时间表和路径图,确定具体实施举措,高效稳妥地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分阶段逐步深化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

三、突出重点,全面落实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热潮,要牢牢抓住这次教育大会的历史性机遇,在吃透上情、借鉴外情、把握内情的基础上,坚持“三情”结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步伐。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出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教职工荣誉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办法、关于深入推进“隆中诸葛读书工程”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体育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对标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推进“四个回归”,实行“严学严教严管严考”,系统梳理和诊断学校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就业创新创业、学科专业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现行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认真做好“废、改、立、释”各项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关情况,请及时报送党委主体责任办公室。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81122

 

 

Copyright@2018 湖北文理学院办公室•党委主体责任办公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联系电话:0710--3590876,3591876(传真)